最新資訊, 案例分享

餐飲設備怎麼挑?餐廳廚房設備規劃指南

餐飲設備

開餐廳必知!餐飲設備如何規劃?

台灣餐飲產業規模年年成長,不過餐飲創業仍是不容易的事。開餐廳之前,不僅要尋找店面、市場調查、設計前後場空間…到了餐飲設備挑選階段,究竟設備該怎麼挑?不同大小廚房應該選用怎麼樣的設備?要買新設備還是二手貨?要如何找到值得信賴的設備廠商?都會影響日後廚房出餐效率,甚至是水電、法規等經營成本的控制。

要買二手或全新?

設備規劃初期,該購買二手還是全新的呢?其實,二手設備縱然外觀差不多,但維修與使用年限卻有很大差別。設備用久了難免有些看不到的損傷。這些設備使用多久?轉手幾次?前次主人的使用習慣,都是看不到的維修風險。

更別提二手設備商通常保固期短,也沒有退費、教育訓練等保障。這些都是價格外的隱藏成本。雖然二手貨價格較低,但要小心別為了省小錢,反而造成日後經營的一大困擾。

常見餐廳廚房設備挑選技巧

  1. 品質

    如何判斷設備的品質?首先,「品牌」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。在商界品牌的信譽是很重要的。許多歐美經營數十年甚至數百年,赫赫有名的廠商。品質一定是經過歷屆廚師的考驗。所以在選購餐飲設備時,多花些時間了解品牌歷史、品牌得獎紀錄,有助於找出具有商譽的品牌。

  2. 冰箱、烤箱、油炸鍋 — 電器類

    • 效能

    對於烤箱、冷凍櫃、冰箱等電器來說,最重要的考慮點非「效能」莫屬。比如烤箱的功率、容量;油炸鍋的熱能效率等等。

    • 功能多寡

    效能數據好比較,實務上另一個技巧是盡量多買功能豐富的電器。同樣一台設備,如果適用多種料理模式,不僅可以節省空間,還能夠保持菜單的多元性,更能用最少的人力做出最大量的餐點。比如一個人搞定五十份中餐的秘密 – 義大利 VENIX「蒸烤箱」,結合蒸與烤功能,加上大容量,四道菜不到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上桌。

    • 體積

    除此之外,還需要考慮到電器的體積。對餐廳而言,內場空間能省則省。為了讓小空間也能有專業的料理工具,現在各式電器品牌也提供許多精緻、輕巧的新選擇。例如知名義大利 VENIX 「炫風烤箱T033M」體積小,電量小,建置容易,卻擁有意想不到的產能及功能。更重要的是,也是甜點工作室的指定機型!

    • 耗電量

    兩台外型、功能類似的冰箱,冷卻至同樣溫度的時間也可能差異很大。別讓不起眼的設備成為吃光廚房用電的電力怪獸。

    • 清理便利性

    設備的清理也是規劃時容易忽略的細節。設備是否容易拆卸?不會有太多難以清潔的隙縫,且適用於常見的清潔劑等等。例如操作簡單的義大利 VENIX 「蒸烤箱」擁有自動清洗系統,只需要一鍵按下,就能完成自動清洗!

  3. 不鏽鋼設備

    不鏽鋼器材,除了要注意材質外,裝潢時也要留意焊接是否牢固、邊角安全性是否容易刮手等細節。一般不鏽鋼材質以 304 和 430 為主。304 不鏽鋼有參鐵價格較便宜,但也相對不耐溫與腐蝕。

    此外,由於不鏽鋼設備也容易大幅影響內場動線,對於新創業的廳來說,可以選擇讓有經驗的設備廠商,根據廚房的空間大小、格局、菜單需求等,提供設計建議,訂製專屬的不鏽鋼設備。

設備廠商怎麼選?經驗、維修速度最關鍵

餐飲設備
除了器具本身,提供餐飲設備的廠商也非常重要。畢竟生財工具不是選最頂級的就好,而是要找最適合的。經驗豐富,服務過不同類型、大小餐廳的廠商,能夠根據餐廳的預算、特性、菜單、需求、空間、動線,甚至店內空氣對流、環境法規等,在符合預算下,提供最適合的設備採購建議。

此外,也要參考廠商的維修能力」。例如維修團隊的服務時間(假日、晚上等用餐高峰期有無維修)、維修速度、維修經驗等。畢竟世界上沒有不會壞的機器。但若維修團隊救援及時,就能確保餐廳營運順暢。

台北餐飲設備推薦,眾多連鎖餐廳指定—明佶有限公司

餐飲設備

明佶公司提供專業的商用廚房設備銷售、規劃、設計、維修保養等服務。有 11 年烘焙、25 年餐飲業的經驗,以及全台服務的維修團隊,包含服務 20 年以上的資深技師,假日、晚上也有值班人員,第一時間支援你的生財工具。

除此之外,明佶也提供完整的設備教育訓練,確保提供的設備都能幫餐廳發揮最大效能。我們服務過的餐廳客群包含西式、日式、義式、中式、咖啡廳、速食店、餐飲連鎖店等。知名餐飲品牌爭鮮企業、伯朗咖啡、怡客咖啡、Haagen Dazs等,都是明佶的長期客戶。若有餐飲設備相關需求,歡迎與明佶聯絡

【聯絡資訊】
•Tel:(02) 2790-1331
•展示間:
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258巷12號1樓
•總公司:
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77巷11號4樓
•Email:
[email protected]
•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eoman233/